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关于印发《紫金县发展和改革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29 来源: 紫金县发展和改革局 阅读人次: -
【字体:

局各股室,直属各单位:

  现将《紫金县发展和改革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安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紫金县发展和改革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2021年4月23日



  紫金县发展和改革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安排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 的重要讲话精神 ,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和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工作方案》要求,贯彻落实省委和市委 、县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工作部署,扎实有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提出如下工作安排。

  一、重点学习内容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重大部署、工作要求 ,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

  (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讲话的时代意义、科学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树牢正确党史观,进一步加深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更好地知党史、听党话、跟党走,更好地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

  (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成果、宝贵经验,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大力量 。

  (四)深入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逐篇学习、深刻领会。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和最新指示精神。同时学习好《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 。

  (五)深入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坚持学党史和悟思想相统一,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 。

  (六)深入研读《中国共产党简史》。深刻领会百年来我们党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初心宗旨、重大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宝贵经验 。

  (七)用好相关学习材料。用好《中国共产党的100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重要参考材料。同时,注重用好紫金本土红色学习参考材料等。

  二、学习教育方式

  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采取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方式。

  (一)党员干部自学。把潜心自学作为重要基点,引导党员干部端正学习态度,静下心来认真自学,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定学习材料,用好其他参考材料,做到对党史的主要脉络有基本了解,对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有基本把握,对党的思想理论、精神谱系、历史经验有基本理解,为深化学习教育打下坚实基础。同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真学、细学、深学,坚持边学习边思考、边学习边总结,做到常学常新、常思常悟、常研常得。

  (二)开展专题学习。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动员大会、庆祝大会、总结大会等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学习百年党史 ,开展集中学习。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小组)至少进行四次专题学习。党组织围绕学习党史,开展 “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七一”前后,党员领导干部、党组织书记到挂钩联系点或所在党组织讲一次党史专题党课。

  (三)组织专题培训。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共产党员”教育平台、“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等新媒体平台开发的微党课网课,加强线上学习培训,及时向党员干部推荐优秀课程、专题栏目和理论文章。

  (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按照就近原则组织党员干部到革命遗址遗迹、博物馆、纪念场馆等,通过实地实物、鲜活讲解、互动体验等开展现场教学。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百年恰是风华 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等主题展览。

  (五)开展专题研究。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动员大会、 庆祝大会等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围绕学习百年党史,结合实际组织研讨、座谈交流。坚持正确党史观,深入开展专题研究,组织推出一批高质量的理论文章。

  (六)组织专题宣讲。3月至6月,围绕百年党史进行专题宣讲;7月之后,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专题宣讲。参照县的做法,组织百姓宣讲团并抽调骨干力量组成宣讲队伍,深入农村、企业等开展宣讲。

  (七)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实践活动贯穿全年。局领导同志围绕落实“1+1+7”工作部署,带头持续开 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领导干部结合分管领域工作 开展调研,从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着手,围绕“小切口、大变化”,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工作方案。着眼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着眼推动全体人民共 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着眼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深入实施工作方案,集中出台一批有利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政策举措,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实施一批直接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解决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纠纷矛盾,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努力推动更多工作举措转化为制度性成果。党员干部带头参加志愿服务,聚焦身边人身边事,多做助人为乐、雪中送炭的好事。关心英烈后代、烈士遗属、因公殉职党员干部家属,千方百计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切切实实把他们照顾好。

  (八)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七一”前后 ,党组织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组织生活。年底,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这一目标要求,突出从思想收获和为群众办实事 等方面进行党性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梳理检视问题, 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切实取得让党员和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成效。

  三、学习进度安排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的步调开展学习教育,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坚持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

  (一)从动员大会到“七一”庆祝大会前

  全面系统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为基本时间线索,分四个专题对学习作出全面系统安排。                                                       

  一是专题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深刻领会我们党领导人民经过二十八年浴血奋战,完成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二是专题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深刻领会我们党领导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三是专题学习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深刻领会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成功开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从落后时代到大踏步赶上时代的历史性跨越。

  四是专题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篇目结合起来,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领导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二)从“七一”庆祝大会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

  一是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要求以及省委、市委和县委的工作部署,以专题学习、交流研讨、宣传阐释、基层宣讲的方式开展学习,掀起学习贯彻的高潮。

  二是组织收看中央庆祝大会和观看100周年文艺演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贯通起来。通过组织收看中央庆祝大会直播,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等,引导我局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理解,深化对我们党光辉历史的学习掌握。

  三是组织召开座谈会7月初,按照中央要求和省委、市委、县委部署,组织召开我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对学习贯彻作出具体部署。

  四是深入学习先进典型、先锋模范。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要见人见精神。组织党员干部向“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两优一先”获得者学习,向各个历史时期的杰出革命英雄、杰出建设楷模和杰出时代先锋学习,向省、市、县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学习,以典型为引领,向典型看齐,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三)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到总结大会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更好地用党中央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同系统总结发展改革历史经验结合起来,深入研究重大问题,形成规律性认识,更好地在党的领导下奋进新征程、创造新业绩。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总结,确保学习教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以总结为新的起点,使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长效机制、发挥长效作用。

  四、做好宣传引导

  (一)统筹全媒体平台开展宣传报道。及时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及时宣传开展学习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宣传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中的收获体会,及时回应社会关注、群众关切。坚持媒体平台联动、线上线下互动结合,发挥好微信工作群 、宣传栏等作用,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舆论氛围。按上级工作部署,开设“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专栏,配合做好“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百年征程、红动河源”大型联合采访活动。

  (二)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广泛开展“永远跟党走”“追寻红色足迹、牢记初心使命”等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参与全省“遴选100张南粤红色文化名片”“走进100个广东红色革命遗址”“讲述100个广东红色故事”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五、加强组织领导

  (一)建立专门机构,加强统筹协调。局已成立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并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参照县的做法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确保学习教育组织到位、人员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发挥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对本行业本系统的指导作用。

  (二)精心部署谋划,制定工作方案。及时动员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通知》精神,结合各自实际对学习教育作出专门部署和具体安排。动员部署情况和工作方案及时报送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加强督促指导,全程严格把关。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将组建指导组,局指导组指导各党支部的党史学习教育。召开动员会后,局指导组适时采取随机抽查等方式开展督导,至少赴每个被指导党支部开展一次督查指导,并参加该党支部民主生活会。

  (四)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带头。抓好局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在学习上提出更高标准、更高要求,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局党支部在学习教育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带动粮食公司党支部和党员压茬跟进。在原则不变、标准不松的前提下,赋予粮食公司党支部更多的主动权,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资源开展学习教育。

  (五)发扬优良学风,严肃学习纪律。弘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作风,带着信仰、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开展学习教育,同推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防止学用“两张皮”。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造“ 盆景”、走过场,防止消极 对待、敷衍应付。 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力戒铺张浪费,严禁借学习教育搞商业投机和不正之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学习教育,确保学习教育安全有序。对学习教育中出现问题偏差的及时提醒、批评,对造成不良后果的严肃处理追责。

  (六)加强正面引导,树牢正确党史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以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文件精神为遵循,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切实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六、及时做好指导推动工作

  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充分发挥统筹指导作用 。

  (一)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安排,听取有关情况汇报,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就学习教育中的重要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

  (二)组织学好用好指定学习材料。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学好用好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

  (三)开展实地调研指导。领导小组负责同志围绕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到各党支部调研指导,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指导工作。

  (四)适时召开工作座谈会。组织召开局各党支部负责同志座谈会,重点听取进展情况,研究分析存在问题,对推进学习教育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五)及时反映学习教育情况。做好简报编发和上报工作,及时反映我局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情况,反映局的工作亮点和成功经验,反映学习教育中遇到的问题,注重针对性实效性,指导和推动学习教育有力有序开展。

  (六)坚持效果导向。尊重群众首创精神,鼓励各党支部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根据各自特点创新学习方式,确保取得实效。

  (七)及时答疑解惑。领导小组办公室应及时收集我局学习教育过程中党员干部普遍关注的问题,及时答疑释惑,并适时对学习教育成效进行评估。

  党史学习教育是持续推进的过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将根据新的情况、新的任务对工作安排进行不断充实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