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建议提案 > 县政协建议办理结果公开

对紫金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委员提案(第2019006号)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02-11 来源: 本网 阅读人次: -
【字体:

  (办理类别:A) 

  紫农农函〔2019〕97号 

县政协提案委员会:

  您提出关于《关于制订实行紫金茶叶联盟标准的建议》(第2019006号)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办理情况

  到目前为止,我县茶叶种植面积近4.3万亩,预计2020年在深圳市龙华区对口帮扶紫金指挥部的大力支持下,我县茶叶种植面积可达5万亩,产值可达到10亿规模。经过一年的提升,我县茶业经营主体实力明显增强,产业基本实现标准化发展,品牌带动力大幅提高,现代市场营销体系基本形成,茶农人均纯收入不断提升。具体做法如下,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六点:

  (一)多措并举,推动产业发展成果

  1.我县通过实施“紫金县茶产业标准化建设人才培养工程”、选送茶企骨干参加省农业职业经理人培训、省茶叶标准化生产技术培训等专业培训,提高了我县茶企经营管理知识储备、经营管理能力,促进龙头企业,新型主体的培育工作。2020年,我县新增茶叶类省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4家。

  2.整合相关资金用于支持100亩茶树良种繁育、科普、科研基地,创新创业激励、培训、孵化项目、茶叶精加工流水线等项目建设。目前,全市首条茶叶自动加工生产线、全市最大的代加工厂房相继投产,我县标准化生产得到了较大的提升。

  3.投专项资金用于支持紫金县南方绿茶研究所、紫金县惠农客家茶研究所科研设备的添置,通过加挂华南大学斗记茶叶产业学院、华南农业大学茶叶研究所紫金分所的牌子,达到师资共享,资源共享,同时还聘请省内知名教授作为顾问,利用前沿技术、科研设备,加强种植与加工技术研究与培训,推动成果转化应用和技术服务支撑,促进了我县茶叶科研水平的提升。

  4.县文广旅体局组织了金丰号、兆达农庄等2家力茶叶生产企业参加河源市首届乡村旅游文旅融合创新大赛,并在大赛中荣获优胜奖。通过创新大赛,进一步提升我县茶业企业通过文旅融合方式打造茶山旅游发展思路模式,将茶文化融入乡村旅游,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为紫金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能,让紫金茶搭上旅游快车向粤港澳大湾区等市场推广。目前,县文广体旅局已将 “紫金绿茶制作技艺”申报为紫金县第三批县级非遗项目。待县政府批准后,将向上申报市级非遗项目。

  (二)研制标准,推动产业发展质量

  积极做好茶产业标准的落地,尽快形成配套的适应产业化发展的技术规程和产品质量标准,规范产前、产中、产后的标准化建设。

  近几个月来,在县市场监督局的大力协助下,我局多次组织主要茶企、茶人深入基地调研,充分推敲并由县茶叶协会研制紫金蝉茶团体标准,标准规定了茶树种植、茶园管理、鲜叶采摘和管理记录;各茶类的术语和定义、加工工艺规程、分级和实物标准样、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及标志标签、包装、运输和贮存等。目前,紫金蝉茶团体标准顺利通过专家审定并于本月底发布实施。“紫金蝉茶”团体标准也是全市第一个团体标准,此举标志着我县茶叶标准化生产、加工标准建立进入了实质性实施阶段。同时,我县“紫金蝉茶”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申报工作已经进入递交材料到国家局的第二阶段,预计明年可以正式通过资质审查并获得批准。

  (三)利用物联网,保障产业标准实施

  我县与省农业科学院合作开发智慧茶园管理平台,通过茶叶全产业链信息管理系统结合政府监管、企业管理、消费者知情三个维度需求,推动我县茶叶生产的“安全,高质,标准化”。物联网系统搭建后,我县茶叶“生产-加工-流通”全产业链将实现数据的智能采集、科学分析、自动管控,可降低人力成本,提高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最终实现紫金茶标准化、科学化管理。

  (四)打造标的,提升品牌竞争优势

  1.我县分别在今年1月、3月、5月举办了网红代言、春茶开采、首届紫金十大蝉茶评比等活动,营造了“紫金蝉茶”良好的宣传氛围,提升了品牌影响力。在2019年广东十大好春茶评选活动中,紫金5绿3红共8个茶样获得广东十大好春茶殊荣。在刚刚结束的2019年中国深圳茶产业博览会中“紫金蝉茶”(红茶)还获得“中茶杯”国际鼎承茶王赛特别金奖。可以说,紫金茶品质已跻身省内优秀行列。

  2.今年7月,我县被省农业农村厅认定为紫金绿茶广东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9月被省认定为“一村一品、一镇一业”茶叶专业镇。目前,紫金茶区域品牌价值达到34.8亿元。未来,我县将不断擦亮区域公用品牌、壮大企业品牌、打响产品品牌,持续加强品牌建设和宣传力度,促进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新三品”融合发展,全面提升特色优势产业竞争力。

  3.今年9月,县文广体旅局还制订《关于组织文艺爱好者对宣传推介紫金茶文化进行采风活动方案》,组织了县文学协会、县音舞协会、县诗联学会20多名文艺骨干,深入紫城、龙窝、苏区、南岭等镇茶场进行采风活动,创作了一批宣传紫金茶文化、“农旅”融合、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小说、花朝戏、客家山歌、小品、相声、歌曲等门类的作品50多篇,拟推荐《紫金文艺》等刊物发表;《紫金蝉茶·蜜香万家》、《蝉茶飘香》等MV在河源电视台综合频道、抖音等媒介热播,扩大了紫金蝉茶宣传力度,保持紫金茶文化建设在全市同行中的优势。

  (五)建立机制,擦亮紫金茶品牌

  2018年12月,在县级财政比较困难的情况,我县出台了《紫金县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奖励办法》鼓励企业创品牌、争名牌,目前还正拟订紫金茶叶品牌管理办法,我县将通过一系列的办法举措,建立紫金茶叶品牌建设的长效机制。今年,我县茶叶类省级名牌产品增加1个,达到了10个,我县茶叶品牌建设再上一个台阶。

  二、存在问题

  在县委、县政府、县政协的大力支持下,我县茶叶产业标准虽已通过审查并于月底正式发布,但相关问题仍较突出。具体表现在:

  1.人才匮乏。全县虽有茶叶技术人员150人左右,但茶树栽培、茶叶加工、企业管理、营销、电子商务等方面的本科、大专毕业生少之又少,人才匮乏制约着我县茶产业的高标准建设。

  2.茶文化建设滞后。客观来说,紫金茶文化发展与产业发展是不相适应的,尤其是茶饮文化发展相对滞后,对产业发展形成一定的影响,主要表现在:紫金茶典故、记载少之又少、缺少城市内茶文化展示中心、交易中心等展示平台。

  3.组织保障较弱。目前,我县茶产业发展主要工作任务集中在副股建制的茶产业发展办公室。人员少、建制标准低,工作量大,与目前茶产业快速发展当中种植、加工、多产融合、品牌打造、营销体系建立等多重角色的任务不相匹配。

  4.品牌营销仍较弱。目前,我县主推紫金蝉茶区域品牌,但我国传统茶品类多,竞争激烈,紫金茶想要实现快速发展必须跳出传统茶的竞争格局,需要一整套完整的、系统的营销体系。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1.大力实施人才引进计划,为县内企业人才留的住、做得好,争取县级出台人才引进政策,引进重本学历管理型人才的劳务补贴、解决编制等方法,短期内提升我县茶叶人才质量。

  2.深挖我县茶文化潜力,对紫金茶的历史、文化、民俗、制茶工艺、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独特的品质,向外界广泛宣传,提高知名度。同时进一步促进“茶旅文”深度融合发展,推动茶产业转型升级。

  3.以紫金茶品牌建设为抓手,稳步推进品牌整合工作,围绕“紫金蝉茶”为核心品牌进行品牌整合并开展系列宣传推介,练好内功,规范品牌,紫金蝉茶”团体标准正式发布后,将通过授权使用、纳入溯源系统等方式推动标准落到实处,进一步规范品牌的质量标准,建立标准化的营销体系,促进紫金茶与大湾区市场对接为纽带,提升紫金茶的市场营销能力和市场占有率。同时在龙华区对口帮扶紫金指挥部的大力支持下,拟通过紫金县惠农扶贫开发公司,整合资源,为深圳龙华区相关单位提供采购窗口,争取为让广大茶企、农户享受大湾区发展红利。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支持。欢迎你们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紫金县农业农村局

  2019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