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 > 学校名录

广东省紫金中学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4-02-29

IMG_8127.jpg


  该校创建于1926年,坐落于紫金山,背靠状元峰,面向文笔峰。校园占地15.1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达7万多平方米,绿化率达超90%;教学区、运动区、生活区呈品字结构。20世纪60年代被誉为“中南五省红旗学校”,80年代初被列为广东省18所重点中学之一,90年代被评为“国家级中学教育实践合格单位”和“广东省普教系统先进单位”。现为“广东省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广东省安全文明校园”“广东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广东省绿色学校”“清华大学2018年生源校”“广东省文明校园”“全国足球特色学校”“广东省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示范校”“华中师范大学‘县中振兴基地校’”“北京师范大学‘PBL教学共同体成员校’”等。

  目前,全校共有教师264人,其中高级教师69人,一级教师132人,博士1人,硕士21人,清北毕业教师3人。学校已发展为拥有60个教学班,学生共计3000多人,是一所具有办学理念新、办学条件优、师资水平强、教学质量高、文化底蕴深的高级中学。

  2021年委托办学后,该校融入了湾区先进教育理念,融合两地办学理念的特色,依法依规办学,规范办学行为,狠抓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力促办学质量提升。创设了真教研、新教研、深教研、活教研、全教研五大教研理念;采取了激活课程、激活课堂、激活机制、激活教师等四大激活策略;完善了课程架构,构建了名师梯队引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三大共同体发展等工程,深入开展“沉浸式”系列教研活动。

  校园建筑规划科学、布局合理,教学区、运动区、生活区分区明确。有行政大楼、科技教学大楼、学生礼堂(松年堂)、7栋教学楼、5栋学生宿舍、2幢学生食堂和千兆校园网及主控室,配备了2个录播室、校园电视台、3个多功能会议室、76套计算机多媒体教学平台,按国家一类标准配备了常规教学仪器设备、文体劳技设备、实验室仪器药物等,有学生阅览室、教师阅览室和智慧图书馆,约有12.5万册藏书、219种报纸杂志,电子读物生均21册,课室与教辅室之比为1:1.07,教辅室齐备,学校的教学设施设备达到了国家规定的标准。

  该校以三全(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为中心,以核心素养为导向,系统设置课程,全面实施课程群改革,实践“五育互育”课程体系,引导教师意识到传统的知识灌输型教学模式无法适应新高考,让学生动起来,让学习真正发生,注重思维培养已经成为教师们共识并自觉追求,根本性改变了“满堂灌、一言堂式”教学模式,开设了14个学科201门校本课程,打造了“人文—自然—艺术”三位一体的紫金山校本课程体系,主要涵盖国家基础性课程拓展、人格成长的“拓展型课程”和智慧成长的“研究型课程”,通过实施丰富、多元、可供选择的课程,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促进学生个性化成长,进一步激发学校深化课程改革的内驱力,促使质量和品质双提升,成为课程改革最大的亮点。

  2021年委托办学以来,该校新增市名师工作室2个、县名师工作室2个、名班主任工作室1个;教师成功申报4项省课题、8项市课题、8项县课题,获县级以上论文、课例、基本功大赛等多种类型比赛奖项共597人次,公开发表论文篇数105篇,执教的课例获全国优质课评选一等奖,教学技能大赛省级1人次、市级17人次获奖,实现了省级教学技能大赛获奖和国家优质课评选获奖零的突破。学生获得县级及以上奖项800多人次,其中化学、数学两科在全国奥赛中均有斩获,作文比赛获得“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总决赛)一等奖,实现了化学和数学奥赛获奖和现场作文比赛全国奖项零的突破,达到了百年校史上拔尖生培养新的高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