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政务动态

河源市首个“广东省自然教育基地” 落户白溪省级自然保护区

发布时间:2020-07-13 来源: 本网 阅读人次: -
【字体:

  近日,2020年广东省自然教育基地名单公布。紫金白溪省级自然保护区榜上有名,成为自2018年广东省全面启动自然教育基地建设以来河源市首个“广东省自然教育基地”这也是对白溪省级自然保护区多年来致力于科研监测、科普宣教和自然教育成果的充分肯定。

   近年来,白溪省级自然保护区充分利用“鲜活的生命构成的自然博物馆”的自然资源和生态优势,致力于科普宣教和自然教育事业,建立起了相对完善的宣教体系:自然展厅收藏有丰富的动植物标本,植物种子标本馆独具特色;珍稀及特色植物保育科普园助力青少年认识野生植物、感知植物功能;科普教育径使人们在运动休闲中感受自然科学的魅力,增长自然科学知识,提高生态环保意识;白溪生态文化广场集休憩和生态教育于一体,使社区居民在广场休憩时感受自然保护区愉悦、美好的自然生态;由中高级技术人员组成的科普宣教团队义务解说;主编出版了《紫金植物》和《兰生于野—紫金兰科植物荟萃》等高质量的自然科普图书;生态监测和科学研究成果丰硕,相关成果获得2020年南粤林业科学技术奖;自然教育基础设施和生态文化建设得到进一步提升,各类自然教育活动不断举行,参与活动人次增长迅速,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普及生态保护和自然知识,构建生态文化,弘扬生态文明。

  白溪省级自然保护区位于紫金县,总面积5755.5公顷,属森林生态系统类型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为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及珍稀野生动植物和水资源,是人类重要的物种基因库,是东江流域上游璀璨的绿色明珠。

      区内生态良好,环境幽静,生物多样性丰富,拥有维管束植物200科639属1135种,其中蕨类植物33科59属90种,裸子植物6科7属7种,被子植物161科573属1038种。保护区内有国家一级保护植物伯乐树,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半枫荷、大苞山茶、苏铁蕨、桫椤、蛇足石杉、金毛狗、阔叶猕猴桃等7种;兰科植物61种。

  ▲保护区景观-白马银花

      保护区分布的野生脊椎动物资源,有165种,隶属17目58科87属。其中,两栖类1目5科13属18种, 爬行类2目11科24属28种,鸟类8目28科29属90种,哺乳类6目14科21属29种。国家和省级重点保护动物共28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