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互动 > 在线访谈

2022年11月9日市自然资源局和市财政局上线

发布时间:2022-11-23 来源: 河源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阅读人次: -
【字体:

自然资源局和市财政局20221111101428.jpg

  2022年11月9日市自然资源局和市财政局上线

  上线领导:

  市自然资源局局长刘涉

  登记科科长黄平

  空间规划科科长陈邦元

  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薛闻聪

  经济建设科副主任钟蔚

  资源环境科四级主任科员黄淮壬

  上线提纲

  市自然资源局

  一、市区近期规划工作的重点方向在哪里?

  答:为加快实现以新担当新作为争当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排头兵,建设幸福和谐美丽河源的奋斗目标,贯彻市委、市政府产业兴市发展战略,落实“培育‘五大产业’,实施‘七大行动’”的有关要求,我局近期大力推进市水产业园、市高新区跨江发展、源城区工业园扩园和江东新区产业园扩园等片区的规划编制工作。从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三区三线”划定,到各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充分结合各区各部门对产业用地的需求,在规划层面给予最大保障。近期编制的各产业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中,对其工业用地实行只设容积率下限,不设上限,落实节约集约用地的同时,满足各类产业项目的建设需求。

  二、已办证的国有土地,土地用途与经批准的城市规划不相符,该怎么办?

  答:根据《城乡规划法》第五十条,在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者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发放后,因依法修改城乡规划给被许可人合法权益造成损失的,应当依法给予补偿。如企业、个人的用地在政府部门核发了相关规划行政许可后,因规划修改导致无法开发建设,可申请城市规划恢复其土地原办证用途,如无法恢复原用途的,可申请用地置换或征收。对已完成开发建设,办理了不动产权手续的有关用地,新的规划用途对其现有不动产权的使用不产生影响,但如需改扩建,则应满足规划要求。

  三、如何避免规划与用地权属不一致的问题产生?

  答:过去由于土地、规划属不同部门管理,基础资料信息不对称,沟通衔接不够顺畅,造成土地在缺乏规划的指导下流出,规划未充分考虑土地权属进行“天马行空”,给规划实施和土地开发等后续工作造成诸多难题。近年来,在自然资源的体系下,我局在每一个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新编、修编工作中,对规划范围内的已有权属用地进行详尽调查和充分分析。对不影响片区主体功能、城市道路和基础设施建设的现状权属,按已办证的土地用途进行规划落实,最大程度减少因规划造成土地无法开发建设的现象发生,保障权属人合法权益。如今年完成编制审批的《河源市源城区工业园控制性详细规划部分编制单元规划修改方案》中,我局对17宗已有权属用地按办证性质进行规划落实,并向权属人发出通知,告知其可申请开发建设。后续,我局将加强规划与已有权属用地的衔接工作,不断优化提升各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

  四、新建道路还未命名,要申请道路命名,该怎么办理?

  答:按照我市现行的《河源市地名管理办法》,居民、企业和街道办事处等可根据实际需要,向我局提出道路命名的书面申请,经我局核实无误后,由我局向民政部门提交道路命名申请函,经民政部门审核后报市政府审批公告。

  五、不动产登记的收费标准是什么?有哪些优惠政策?

  答: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不动产登记收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规[2016]2559号),相关收费标准如下:住宅类不动产登记收费标准为每件80元;非住宅类不动产登记,收费标准为每件550元。收取不动产登记费后,核发一本不动产权属证书的不收取证书工本费。向一个以上不动产权利人核发权属证书的,每增加一本证书加收证书工本费10元。不动产登记机构依法核发不动产登记证明,不得收取登记证明工本费。

  六、近年来,我市按照国家、省工作部署,持续推动不动产登记“放管服”改革,有力保护了企业和群众财产权,请你介绍下我市近年来不动产统一登记取得的成效?

  近年来,我市在省厅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

  一是全面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实行信息集成、流程集成,减少申请材料和办理环节,全面实施不动产登记、交易、缴税“一窗受理”,全面推动“不动产登记+”服务体系,提高网上办理深度和广度,目前全市均实现一般登记3个工作日内、抵押登记1个工作日办结的目标。

  二是实现让群众办事“少跑路、零跑路”。整合业务窗口,提供综合服务,实现所有不动产登记业务综合受理、综合收费,全面推行邮政速递寄证等便民服务,减少了群众窗口跑动次数;推动高频不动产登记业务“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全市已实现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不动产抵押权登记、预售商品房预告登记及其抵押权预告登记等事项跨省通办和省内通办,实现不动产查封登记、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登记(包括转移、变更和注销登记)事项省内通办,开通了“互联网+金融服务”,推行不动产登记证明电子证照应用,实现了抵押登记全程网办、“零跑腿”。

  三是加强不动产登记队伍作风建设。持续深化不动产登记能力和作风建设“双提升”行动,将不动产登记队伍作风常态化建设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全力化解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建立作风问题常态化排查机制、轮岗交流制度、全员通办制度、常态化建设考核机制、年度工作报告制度等各项长效工作机制,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情,真正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谋幸福。

  七、从去年以来,国家在耕地保护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收紧了种植和养殖业用地政策,如不了解这些政策规定,将会承担相应法律后果,给投资者带来惨重损失,请问新的政策有哪些规定呢?

  答:总的来说,明确规定了“五不准”。1.不准占用基本农田。2.未经批准不准占用一般耕地。3.不准将耕地“非粮化”。4.不准擅自改变用途。5.未经上图入库不准使用。

  市财政局

  一、今年以来我市财政收支总体情况如何?请介绍相关情况。

  答: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财政部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全市经济运行平稳发展。截至10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4.03亿元,完成全市汇总预算数88.97亿元的60.7%。2022年,我市向省财政厅争取到地方政府新增债券资金78.5亿元、再融资债券资金40.8亿元,有效提升了我市财力保障,有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补足发展短板,拉动有效投资和经济社会发展。

  在抓好增收的同时,我们坚持把好财政“出口关”。对各部门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应压尽压、可压尽压,对不该安排的支出和可干可不干的项目,一律不安排预算,切实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全力保障民生事业、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支出。截至10月,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87.66亿元,其中民生支出223.00亿元,增长3.7%,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7.5%。

  在保障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方面,截至10月,全市共筹集各级财政资金3.75亿元,用于设备和防控物资补助、核酸检测、疫苗及接种费用补助等,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城墙。

  在提高底线民生保障方面,我们继续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城乡特困供养标准、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水平。2022年,中央、省和市财政已安排5.37亿元,主要用于保障底线民生,持续提高困难群众救助补助保障水平。

  二、社会群众对减税降费政策非常关注,市财政部门在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做了哪些工作?

  答:减税降费是助企纾困的重点工作之一,对于减轻企业的负担、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经济进一步回稳向上有重要作用,今年我们主要做好以下3个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减负纾困。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帮扶制造业、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缓解房屋租金压力降费减负政策。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2年10月,市直部门预算单位减免制造业、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国有用房3个月房屋租金共计615.2万元,涉及制造业、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13户。

  二是对涉企收费实行目录清单管理。目前,我市对涉企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收费实行严格的“收费进清单,清单以外无收费”的管理。今年5-7月,对我市现有政府性基金项目和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进行梳理,并全面实行目录清单动态管理,切实将惠企政策措施及时传达、落实到企业。

  三是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今年8月以来,我局牵头开展全市地方财经领域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实地走访企业3家、开展问卷调查企业17家,收集涉企违规收费问题线索,深入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自查自纠行动。

  三、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请结合财政职能,谈谈保障粮食安全工作有哪些举措?

  答:市财政部门及时发放中央财政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和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弥补成本上涨带来的种粮受益下降,助力完成省下达我市的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

  一是耕地地力保护补贴。2022年中央分配我市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总额为11216万元,目前各县区已收到补贴资金,除部分县区因农户账户信息不符等原因尚未兑付完毕外,大部分补贴资金已通过一卡通兑付完毕。

  二是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2022年中央分三批共拨付我市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5469.67万元,市级财政已通过粮食风险基金专户将补贴资金拨付至各县区。目前除部分县区因农户账户信息不符等原因尚未兑付完毕外,大部分补贴资金已通过一卡通兑付完毕。

  四、我市是全省地质灾害严重地区之一,地质灾害点多面广、威胁严重。为重点解决我市地质灾害防治的突出问题,基本消除重大地质灾害隐患,我市出台了《河源市地质灾害防治三年(2020-2022年)行动》,请结合财政职能,简要谈谈实施情况。

  答:河源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重要指示精神,2020-2022年统筹安排4.5亿元资金,深入推动实施河源市地质灾害防治三年(2020-2022年)行动,为我市全面推动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提升全市汛期地质灾害防治能力等工作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一是优先保障对群众安全影响大的75处大型地质灾害隐患点综合治理资金投入约投入资金3.76亿元;二是全市有序推进276处中型地质灾害隐患点综合治理,市级补助资金1206万元,小型综合治理资金由县区筹措。三是全面部署实施地质灾害专业监测点234处,投入资金3544万元。四是开展全市地质灾害风险评价调查,目前投入资金910万元。五是支持紫金县黄塘镇黄屋嶂地质灾害避险搬迁试点县建设资金1250万元。

  五、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市委、市政府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举措,也是群众比较关注的重点民生项目,请结合财政职能,谈谈有关工作情况。

  答:为贯彻落实我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部署,我市谋划了一批改造项目,积极争取中央、省财政补助资金支持项目建设。2022年,我市统筹落实到位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资金10885.23万元,其中,中央资金4358.95万元,省级专项1526.28万元,地方债5000万元。我们鼓励项目单位多元化筹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资金,积极探索社会资本参与、居民出资、专业经营单位等多种模式灵活组合的资金筹措机制,充分发挥政府投入的支撑与引导作用,积极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六、市政基础设施是群众关注的热点,出行更是市民关注的民生问题之一。目前,市区4座人行天桥正如火如荼建设中,请市财政部门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

  答:4座在建的人行天桥分别是文昌北路(雅居乐)人行过街天桥、市区江源小学人行过街天桥、市区华达街人行过街天桥、中山大道人行过街天桥,通过申报一般债,现已统筹落实到位资金5000万元,基本可满足项目建设资金需求,按计划,4座人行天桥在明年一季度能竣工验收,4座人行天桥的建成,将有效解决周边群众出行不便、“过路难”问题,进一步改善我市区域交通环境,缓解道路交通压力。

  七、近日,我市开展了新一轮金秋惠民消费券发放活动,通过政府消费券真金白银补贴,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的消费热情和市场活力。请问市财政部门接下来还有消费券活动吗?

  答:今年消费券发放活动已经顺利结束,目前还没有继续发放的计划。今年从5月份我市开始陆续分批发放消费券,在广大市民朋友的支持下,各大商圈像万隆城购物中心、丽日广场等客流量基本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最新一期消费券发放活动于10月31日结束,如果有新的消费券发放计划政府部门也会在第一时间做好活动宣传。此外,家电“以旧换新”活动还在开展,一直持续到11月底,有家电购买需求的朋友可以关注一下。

  八、请介绍家电“以旧换新”活动内容。

  答:10月26日至11月30日期间,向我市参与活动的家电销售企业交售旧家电,并购买新家电的个人,可按新家电销售发票价格的10%享受补贴,交售1台旧家电可享受补贴购置3台新家电,每台新家电的补贴上限为500元。交售旧家电后可通过云闪付APP领券,在购买新家电付款时自动核销,具体操作可购买时咨询活动商家。目前部分商家材料审核还未完成,审核通过后会陆续上线,具体细则和商家名单可用微信搜索“河源市家电‘以旧换新’”查看有关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