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功能栏目 > 首页轮播图

紫金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1-11-10 来源: 本网 阅读人次: -
【字体:

  11月9日上午,紫金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县文化活动中心举行。县委书记、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本次大会执行主席黄春彭出席会议,县委副书记、县长邓红卫代表县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本次大会执行主席刘向红主持会议并宣布大会开幕。市委指导组到会指导。

图片

  上午8:30,紫金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紫金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应出席代表306名,出席本次会议的代表305名,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是黄春彭、刘向红、黄玉珍、陈飞、张绍平、黄荫雄、张东华、郑彩雄、李威、邓振光、戴志尚、邓述文。

  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邓红卫、何远航等县领导以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邓红卫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是紫金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县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两地”建设目标,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勠力同心,克难奋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较好完成了县十六届政府各项工作任务,交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合格答卷。预计2021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135.2亿元,五年年均增长6.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8.8亿元,五年年均增长6.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9亿元、税收总收入13.2亿元,五年年均分别增长5.3%和5.7%;五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42亿元,比上一个五年增长15.9%。过去五年主要做了以下工作:坚持造平台、兴产业,县域经济实现较大突破;坚持抓统筹、促协调,城乡面貌发生崭新变化;坚持优环境、促联通,发展基础更加坚实牢固;坚持惠民生、促公平,社会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坚持转作风、促效能,治理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图片

  报告认为,新一届政府任期的五年,是紫金爬坡过坎、蓄势突破的关键时期,更是争先进位、跨越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期。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绘就了宏伟发展蓝图,吹响了奋进号角,广大干部群众坚持稳字当头、又稳又好发展的思想认识更加统一,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良好局面。未来五年,必须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克难攻坚、勇立潮头,在新的起点上奋力推动紫金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进步。

  报告强调,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市委“示范区”“排头兵”建设及县委“12345”总体部署,坚持“稳”字当头、又稳又好,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融湾”为纲、“融深”为牵引,突出“六个聚力六个共享”,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把紫金建设成为“双区”融入服务先行地、产业转移优选地、休闲旅游目的地。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目标是:经济发展更高质量,乡村振兴更高成效,生态保护更高水平,城乡面貌更加靓丽,人民生活更加美好,治理效能更加显著。

  未来五年,新一届政府将着重做好以下七项工作:一是突出平台建设,推动县域经济再上新台阶。聚力建设效益园区,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打造全域旅游品牌,提振消费市场活力。二是突出乡村振兴,推动“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全力建设美丽乡村,着力构建惠农机制。三是突出“软”“硬”联通,推动“融深”“融湾”再上新台阶。推动基础设施提速建设,推动城乡融合提质发展,推动营商环境提档升级。四是突出项目引领,推动扩大投资再上新台阶。科学谋划项目,强化要素保障,优化服务水平。五是突出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再上新台阶。加强生态环境治理,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六是突出民生改善,推动社会事业再上新台阶。保障底线民生,改善基本民生,提升品质民生。七是突出安全稳定,推动治理效能再上新台阶。高站位维护安全稳定,高效能推进社会治理,高标准建设平安紫金。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紫金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办法、关于设立县十七届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的决定和县十七届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的表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