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紫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1621007267402E/2023-00084 分类: 综合政务、报告
发布机构: 紫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02-23
名称: 2023年紫金县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2-28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2023年紫金县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28  浏览次数:-


——2023年2月23日在紫金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紫金县人民政府县长 邓红卫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一年来,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拼搏,攻坚克难,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着力谋发展,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积极应对各类风险挑战,保持战略定力抓好经济稳增长各项工作,出台三大产业扶持政策“黄金30条”,推动全县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47.78亿元、同比增长2.6%、排名全市第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增5.7%、排名全市第2,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排名全市第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排名全市第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01亿元、税收总收入12.16亿元、增速均排名全市第2。争取政府债券资金14.1亿元,争取资金量取得新突破、位列全市第1,22个省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9.24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03.3%、进度排名全市第2。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全年减税降费3.9亿元,缓缴社保费用620万元,兑现各类奖补资金2182万元。

  (二)着力保安全,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始终把安全发展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聚焦薄弱环节,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推动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群众安全感更加充实。

  疫情防控精准有效。打赢了“01·31”“11·13”等疫情防控遭遇战、歼灭战,圆满完成承接广州、东莞等重点人员集中隔离管理任务,取得“院感零感染、社会零外溢”的重大战果。严格执行国家统一的防控政策,加强应急物资、医疗救治资源储备,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安全底线持续筑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安全、城镇燃气、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持续加强,森林防火特别防护期实现“零山火”,全县各类生产安全亡人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75%、50%,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加强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完成13处大型、110处中小型地质灾害点综合治理和1050处农村削坡建房隐患点治理,黄屋嶂整体搬迁安置项目建成投用。建强县、镇、村三级应急综合救援队伍,在全市率先实现行政村(社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十个有”建设全覆盖。有力应对多轮强降雨,实现人员零伤亡、损失最小化的目标,创造了成功避险的“紫金经验”。

  平安建设加快推进。全力做好并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任务。深入推进“平安紫金”建设,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不断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电诈、走私等违法犯罪行为得到遏制,非法集资有效防范,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向好。扎实做好基层治理工作,保交楼、稳民生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信访工作质效不断提升,敬梓镇冯坑村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在全市率先成立爱国拥军促进会,苏区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获评“全国延伸建强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

  (三)着力建平台,发展根基不断夯实。始终把平台建设作为谋发展、促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突出扩容增效,增强集聚效应,推动高质量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工业发展平台建设势头强劲。投资9.4亿元,加快推动工业园区扩容增效,两个园区新增征地面积2400亩、平整土地4500亩、扩园3平方公里,建成紫城工业园南片配套道路、蓝塘产业新城“五横三纵”等路网3.7公里,紫城工业园首期2.7平方公里基本布满项目,公共服务区建成运营,电商物流园、冷链物流园等项目加快建设,园区承载力和吸引力不断提升,省级产业园和省级经济开发区申报稳步推进。强化产业链、供应链精准招商,新引进先进制造业抱团、怡景矿泉水等优质项目34个、总投资246.3亿元。全力保障项目加快建设,新增聚飞鑫、京基等动工项目20个、总投资63.95亿元;新增德润、华茂等投产项目11个、总投资137.06亿元,新上规工业企业9家。强化创新驱动,成立科技创新中心,建成市级重点实验室、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技研发平台,实施技改企业6家,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家。

  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提质增效。坚持“扩规模、提品质、强品牌、增效益”的工作思路,高质量发展茶产业。大力推动茶叶产业园扩容,新增茶叶种植面积1万亩,茶叶年产量3800吨,综合产值达14亿元。强化科技引领,提升蝉茶品质,全县茶叶绿色食品认证面积达1000亩,有机认证面积达1.4万亩,茶叶良种率达到95%以上,紫金蝉茶标准化生产技术被评定为2022年省农业主推技术,成功创建全国农作物(茶叶)病虫害绿色防控整建制推进县。大力实施紫金蝉茶品牌建设工程,动工建设中国蝉茶(紫金)交易中心,51款茶样在第七届亚太茶茗大奖赛、“中茶杯”第十二届国际鼎承茶王赛及第二届世界红茶质量评比赛中荣获特别金奖、金奖及银奖,摘下中国首届斗茶大赛年度区域公共品牌金奖,被正式认定为“中国蝉茶之乡”,品牌价值超35亿元,“紫金蝉茶—蜜香万家”品牌形象深入人心。

  品质县城建设稳步推进。大力实施品质县城建设三年提升行动,完成征地面积2600亩,收储土地0.37平方公里,扩容1平方公里,发展空间加快拓展。扎实推进县城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城南新区“四横三纵”主路网1公里,完成金山大道景观提升工程、县城香江东路(大坝桥至余屋桥段)等10个市政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县三馆一中心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启动城西人行天桥、紫城镇老市场升级改造等项目建设,市政设施加快完善。深入开展“创文”“巩卫”工作,顺利通过省级卫生城市复审;稳步推进县城环卫市场化改革,邮电新村老旧小区、碧桂园小区等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工作有序开展,文明城市加快创建。

  (四)着力抓“三农”,乡村振兴成果丰硕。始终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致力强产业、优环境、促增收,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一举夺得乡村振兴河源大擂台总决赛金奖。

  现代农业加快发展。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高质量完成撂荒耕地复耕复种4.57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3.85万亩,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分别达到44.27万亩、19.19万吨。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蓝塘土猪、三黄鸡、肉鸽等特色畜禽产品年销量分别达到2万头、1000万羽和1200万羽,分别比增2.5%、13.5%和3.6%,丝苗米、柑橘、畜禽、南药产业产值分别达5.13亿元、5.5亿元、11.31亿元、1.6亿元,敬梓镇田头村入选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积极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培育省、市级龙头企业各2家,新增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15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1家。大力推动预制菜产业发展,预制菜孵化园项目筹建工作扎实推进。

  农村环境不断改善。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完成道路硬底化477公里,新建村级污水处理站47个,铺设污水处理管网61公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50%以上,我县“农村集中供水项目‘同类合并’申报专项债”被评为全国基层治水十大经验。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新建美丽宜居村37个、特色精品村5个,全县干净整洁村、美丽宜居村分别达到100%和63%。扎实推进美丽圩镇示范镇建设,柏埔、义容、蓝塘等3个镇圩镇面貌明显变化,龙窝、九和两条县级乡村振兴示范带显著提升。整合全域资源促进农旅文旅融合发展,推动“蝉茶之乡·甜蜜之旅”线路入选全国茶乡旅游精品线路,龙窝镇彭坊村入选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农民收入稳步提高。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扎实推进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大力实施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实现行政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12万元以上,建立健全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茶产业带动4805户农户年均增收1.2万元以上,推动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0660元、比增5.6%。

  (五)着力强基础,“软硬联通”日益完善。始终以“融湾”为纲、“融深”为牵引,强化基础设施“硬联通”,优化营商环境“软联通”,推动“融湾”“融深”取得新突破。

  基础设施加快改善。主动全面融入“双区”交通体系,扎实推进交通运输网络规划建设,河紫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国道G236线安良大道北改建工程顺利通车,国道G236线龙潭至升平段启动建设,省道S120线紫金好义杉树坳至林田冷水坑段改建工程建成道路2公里、路基6.5公里,建制村“单改双”、路网联结工程建成84公里,内联外畅交通格局不断完善。建成110千伏好义光伏项目送出线路工程等一批电网,新建5G基站301座,新增新能源充电站点25个。完成7宗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建成秋香江碧道紫金县段(一期)3.6公里。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建立重点项目并联审批工作机制,全面推行投资建设项目“代办制”“在线办理”等模式,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0.5个工作日内。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持续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粤智助”实现村(社区)全覆盖,可办事项达187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成立商标品牌培育指导站,首批2家企业获准使用“紫金春甜桔”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在全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考核中获评优秀等次。

  (六)着力优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治理和保护两手抓,不断厚植绿色发展底色,在2022年广东省百强区县生态环境榜中高居第3位。

  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明显成效。实施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强化“管车、降尘、治污、禁烧、控放”措施,完成工业炉窑整治6家,推动空气质量优良比例达100%、持续稳定在国家二级标准。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深入开展清漂和碍洪专项整治行动,清理河长245公里、水域面积73.13万平方米,碍洪、省定“四乱”等问题整改销号率100%,国控断面和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严控土壤污染风险,加强固体废物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严厉打击非法倾倒固体废物行为,土壤环境质量稳定安全。

  督察审计问题整改取得实质进展。第一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23项整改任务全面完成,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交办我县41宗案件已办结40宗,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扎实推进。系统治理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短板,恢复植被面积1000多亩,整治养殖场84家,清退小水电2宗,新增配套污水管网242.3公里,修复病害管网3处,完成140个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

  生态环境保护取得较大提升。强化生态环境空间管控,从严落实“三线一单”制度,审批项目环评13个。建成绿色矿山1家,完成复绿任务3公顷、生态治理8公顷。全面推行林长制,完成高质量水源林造林2.64万亩、封山育林1.12万亩,完成松材线虫病疫情除治18.39万亩、林地红火蚁防治1700亩,培育良种苗木20万株,生态保护屏障持续筑牢。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突破性进展,广东舌唇兰和紫金舌唇兰等新物种研究成果登上全球顶尖学术期刊。建成全市首个“碳普惠绿色园区平台”。

  (七)着力惠民生,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建立社会民生基础设施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全年民生投入45.24亿元,占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8.37%,基本完成“十件民生实事”,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更有保障。

  教育事业均衡发展。大力实施教育“创优”“提质”工程,完成15所义务教育中小学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建成启用佑文中学,新增优质学位6000个,县六小少先队大队荣获“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称号,成功申报省级第二批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实验区。委托办学引领的优质教育资源辐射作用效果明显,深圳龙华紫金实验学校在全市中小学教育教学综合考核中名列前茅。积极开展“课改提质年”活动,大力推广“学乐云”“101智慧课堂”等教育平台,教育教学信息化和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出台高层次人才引进奖励政策,招聘重点院校优秀毕业生及硕士研究生20名。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培育县级以上优秀校长10名,建立县级以上“三名”工作室12个,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全面加强。

  民生保障更加有力。认真落实面对面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机制,高质量办结民生实事问题100宗,切实把“问题清单”变为“幸福清单”。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全年新增就业3967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958人,促进创业20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6%以内。县残疾人康复综合服务中心揭牌运行,社会工作服务站(点)实现全覆盖,5家镇级敬老院完成提升改造,428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完成适老化改造,200户特殊困难残疾人家庭完成无障碍改造,城乡低保、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残疾人“两项补贴”等底线民生补助均达省定标准,全县特困人员、易返贫人口等重点人群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常态化保障,民生保障持续筑牢。

  健康水平持续提升。加快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县精神卫生中心、县第三人民医院、紫城镇卫生院新院等重点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义容、柏埔等卫生院新院加快建设。稳步推进医共体建设,建成医共体专科联盟等交流合作项目22个,完成基层卫生院综合改革,县、镇、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日趋完善,县第二人民医院在全省中心卫生院综合评估考核中排名第1。扎实推进妇幼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孕产妇及新生儿免费筛查覆盖率达100%,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质量水平逐年提高。重大疾病和突发急性传染病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升。

  文化建设有序推进。成功创立县级红色文化研究会,建成5个镇级科技馆,推动红色苏区景区提升工程和红二、四师会师旧址公园等项目加快建设,苏区革命遗址群景区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新增2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紫金县文化馆被认定为第八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大力发展国家级非遗项目“花朝戏”,开展传承人才定向培育工作,创作推出《诺言》等一批优秀花朝戏作品,获省级以上文艺奖项3项。开展文艺展演、送戏下乡等活动100场次,群众文化生活日益丰富。

  此外,爱国统一战线、卫生、档案、史志、文联、工商联、气象、老龄、工会、青年、妇儿、供销、国防动员等工作取得新进步,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我们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重大事项向县委请示报告,主动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监督,全年办结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41件、政协委员提案79件。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严格执行重大决策程序、议事规则和监督机制,进一步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办结行政复议案件33件,依法行政水平持续提升。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财政非刚性支出持续压减,强化自然资产管理、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行政监察、审计监督,依法严厉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加强。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在应对挑战中主动作为,在爬坡过坎中砥砺奋进,展现出又稳又好、加快发展的良好态势,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得益于人民团体、帮扶单位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离不开全县人民的团结奋斗。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向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消防指战员,向各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帮助紫金建设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面对新形势,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是:经济总量不大、产业结构不合理,资金、土地、能耗等发展要素保障趋紧,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还不牢固;城乡发展不平衡,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仍然薄弱,乡村振兴内生动力还需增强;县城建设管理水平有待提升,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领域与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差距;少数干部担当精神、能力素质与高质量发展要求不相适应。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迎难而上,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3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必须顺应新形势、把握新要求,着力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纲举目张做好紫金各项工作。我们的信心在于,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疫情防控工作重心已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为经济复苏提供了重要条件,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国家战略深入实施,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支持革命老区加快发展,为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的信心在于,省委部署坚持制造业当家、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重大措施,相继出台推动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支持高标准建设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等重要意见,特别是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要求我们只争朝夕、抢抓机遇、竞标争先,向全社会释放了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信号,以及市委加快培育“五大产业”、大力实施“七大行动”带动效应持续增强,为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的信心在于,历经多年发展,紫金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产业定位愈加明晰、平台支撑更加坚实、营商环境更趋优化,区位优势、生态优势持续放大,未来发展空间广阔、大有可为。因此,我们必须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全新姿态,以首战必捷、每战必胜的坚定信心,凝心聚力谋发展,担当作为抓落实,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和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按照县委“六个奋力六个加快”工作要求,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融湾”为纲、“融深”为牵引,大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三地”建设步伐,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奋力谱写紫金现代化建设又稳又好、加快发展新篇章。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农业总产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进出口总额增长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县政府把今年作为招商引资年、产业建设年。

  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如下六方面工作:

  (一)坚持实体为本,推动产业兴县迈出新步伐。我们要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持“产业兴县”战略不动摇,坚定不移大抓产业、大抓平台、大抓项目,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扩大有效投资。树立“项目为王、产业为基”理念,紧盯上级最新政策导向和资金流向,加快完善项目储备和滚动接续机制,用好争项目筹资金奖励办法,推动总投资196亿元、年度投资34.1亿元的40个重点项目加快建设,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以上。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县领导挂钩服务重点项目和企业责任制,落细落实并联审批和“1+3+N”重大项目联动机制,推动水墩镇水产业园、禾远科创城(一期)等25个重点项目落地建设,力促勤进达、金士领等17个重点项目投产达产。深入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大力度盘活土地资源和国有资产,充分利用国有企业搭建融资平台,用市场办法引导更多社会资本参与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

  加快发展工业产业。坚持制造业当家,大力实施工业发展“六大争先行动”。

  一是实施园区建设争先行动。加快紫城工业园二期基础设施建设,有序实施“一横一纵”路网建设,动工建设楼宇产业园,争取在上半年完成征地拆迁收尾工作;加快蓝塘产业新城征地拆迁步伐,新增征地面积2800亩,平整土地1500亩,争取年内完成征地拆迁收尾工作,加快“五横三纵”、南环路等路网建设;力争上半年完成省级产业园和省级经济开发区申报工作。规划建设非金属新材料产业园,全力支持天高矿业公司上市。

  二是实施增资扩产争先行动。鼓励大阳电工、春米六等优质企业增资扩产,支持立国制药等8家企业完成技术改造,重点抓好金盛兰优特钢二期项目建设,力促二期项目投资20亿元以上,推动工业投资增长10%以上。

  三是实施订单服务争先行动。主动靠前,加强服务,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用工、融资等经营难题,出台“抢单拓市”鼓励政策,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进博会”等会展活动,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拓宽销路,推动企业产值翻番式增长。

  四是实施“四个一批”争先行动。围绕紫城电子信息和蓝塘新材料、新智造三大产业集约集群发展目标,落实“一把手”抓招商制度,实施“一企一策”服务,推动“个转企、小升规”,力争全年工业项目签约40个以上、动工25个以上、投产20个以上、上规15个以上,不断壮大工业经济体量。

  五是实施要素保障争先行动。以“亩产论英雄”为导向,推动科技、资金、土地等资源要素向制造业集中配置,按照“要素跟着项目走”和轻重缓急原则,积极争取用地用林指标,保障工业项目顺利建设。

  六是实施产城融合争先行动。加快推进紫城工业园和县城产城融合,持续强化县城教育、医疗、养老等服务供给,推动紫城镇成为产城融合标杆示范。加快推进蓝塘城乡融合发展省级试点工作,科学编制产城融合控制性详规,实施蓝塘圩镇品质提升工程,统筹推进蓝塘产业大道升级改造、区域性养老院等一批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着力将蓝塘镇打造成为县域副中心。

  高效发展农业产业。全面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加大耕地撂荒治理力度,新建高标准农田2.76万亩,推广水土改良技术,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只增不减,推动县粮食和救灾救援物资储备仓库建成投用,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深入实施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紫金蝉茶品牌建设工程,加快中国蝉茶(紫金)交易中心、3个大型标准化茶叶加工厂等项目建设,推动茶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扩容提质,启动预制菜孵化园项目建设,力争全年茶叶、南药、水果种植面积分别达到8万亩、3万亩、8.8万亩,总产量分别稳定在0.4万吨、0.9万吨、8.3万吨以上,实现生猪出栏量32万头、产值6.15亿元以上。推广构建名特优农副产品,做大做强“粤字号”农业知名品牌,争创国字号、省字号特色农产品品牌3个以上。大力发展数字农业,推动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综合机械化水平分别达到97%和49.5%以上。

  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巩固拓展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果,科学编制全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优化民宿产业布局。办好紫金炮子乡农会成立100周年纪念大会,加快推进东南五镇旅游公路、敬梓温泉康养小镇、苏区红色小镇、体育黄塘等项目建设,加大永安古城、黄花古驿道、紫城冰臼群等资源的保护开发力度,提升龙窝大榕树耕读文化园、南岭德先楼等乡村旅游点品质,支持客茶谷争创国家3A级旅游景区,全力打造独具紫金特色的“六色”旅游品牌,推进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帮助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积极组织企业参加汽车家电下乡、惠民消费月、年货节等活动,力促港盛新天地尽快开业,推动铭豪汽车商贸城早日建成运营,力争年内新增限上商贸企业10家以上;推进电商物流园、冷链物流园实体化运作,加快完善县、镇、村三级物流体系,促进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鼓励农业企业、合作社、种养大户触网上线,力争全年电商交易额达17.5亿元以上。

  (二)聚力城乡融合,推动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我们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为抓手,一体推进富县强镇兴村,奋力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

  ——深入推进品质县城建设。坚持一张蓝图一盘棋绘到底、干到底,认真落实“三区三线”,科学编制县、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深入推进品质县城建设三年提升行动,高标准抓好城南新区发展平台建设,推动城南新区扩容1平方公里。推进市政公用设施提档升级,加快“四横三纵”交通路网建设,升级改造县城香江东路(秋江桥至怀生桥)沿江堤路、香江中路(尔崧中学至公安局段)等一批道路,加强县城防洪排涝、防灾减灾、应急避难等设施建设,提升改造县城向阳路、环城路等5处排水工程。推进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加快县三馆一中心、七木寨郊野公园建设,完成中山公园升级改造。统筹好新区建设与旧城改造关系,力争完成县城第二文明小区、第六文明小区等5个老旧小区改造,推动君安街六巷、黄花路十七巷等36个背街小巷提质改造。扎实推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开展市容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完成县城环卫作业市场化改革,加快推进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扩容工程,有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加快推进物业管理建章立制,健全县城基础设施产权管理制度,明确管护主体,落实管护责任。有序筹建城市管理信息系统,致力打造宜居、智慧城市。

  统筹推进镇村建设。科学编制县、镇乡村振兴总体规划,强化农房规划建设管控,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推动美丽乡村从点上出彩向镇村全域拓展。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垃圾和污水治理、村内道路硬底化建设,年内整改农村问题厕所40户以上,力促生活污水处理率、道路硬底化率分别达60%和90%。规划建设3宗碧道工程,扎实推进农村供水“三同五化”改造提升工作,实施全域自然村集中供水工程122个水厂厂区提升项目,加快县城、蓝塘天然气扩网工程建设。坚持美丽圩镇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统筹发力,支持各镇分类打造“农旅示范区、融湾融深示范区、城乡互动示范区”,加强镇街风貌管控,推动4个圩镇达到“示范圩镇”标准,加快“三村三带”建设,大力推进两条县级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力争年内创建美丽宜居村32个、特色精品村5个,顺势打造一批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和高品质民宿。

  持续推进农民增收致富。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机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开展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不断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实施“万千农民素质提升行动”,建设乡村振兴人才驿站6个,培育高素质农民130名以上,用好公益性岗位、以工代赈等方式,提升农民就业创业质量。大力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县级以上重点农业龙头企业10家,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倡导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培育向上向善、刚健朴实的文化气质。

  (三)狠抓软硬联通,推动“融湾”“融深”迈出新步伐。我们要坚持以“融湾”为纲、“融深”为牵引,完善基础设施,优化营商环境,赋能创新驱动,加快“双区”建设融入服务先行地。

  推进“硬联通”提速。主动对接全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动工建设河紫高速公路,扎实推进龙汕铁路、河惠汕高速公路等项目提前规划建设,积极争取深河高铁等项目在县内设站,持续推进国道G236线龙潭至升平段及乌石至苏区段、省道S340线龙窝至九和段等项目建设,加快省道S120线紫金好义杉树坳至林田冷水坑段改建工程建设,认真落实路长制工作,提升农村公路管养水平,新改建农村公路101公里,进一步构建内外畅通、便捷高效的交通网络。加快建设一批电网工程,积极推进220千伏义容(坝山)输变电工程、紫金抽水蓄能电站前期工作,开工建设500千伏碧山、110千伏南岭输变电工程,力争年内完成粤港澳大湾区500千伏外环东段工程建设,新增120个配网基建项目,新建25个新能源充电站点。

  推进“软联通”提效。深化“数字政府”建设,稳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推动粤政易紫金分节点项目接入全省协同办公平台,完善“一网协同、一网通办”政务服务模式,提升政务信息化水平。深化“互联网+监管”,纵深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差别化监管,积极推进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公示工作,健全跨部门联动响应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深化“放管服”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建立企业诉求快速响应机制,优化各类服务事项流程,大幅压缩办理时限,实行“一窗办、简化办、马上办、网上办”,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零见面”“零跑动”服务。扎实推进质量强县建设,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推进“企联通”提质。以产业协同发展为目标,创新区域间产业转移合作模式,通过租赁办公楼宇、设置园中园、建设孵化器等方式发展“飞地经济”,尽快促成龙华区在蓝塘产业新城建设产业合作共建试验区,吸引更多优质产业转移项目入园发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充分发挥县科技创新中心平台作用,鼓励有条件的重点企业设立新型研发机构或重点实验室,力争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新增市级以上研发机构1家。深入实施“雁归源”行动,加大招才引智力度,落实人才引进系列奖补政策,加快集聚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引导县内企业与职业院校合作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加强技能人才培养,为我县“融湾”“融深”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四)厚植生态优势,推动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我们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

  巩固提升污染防治成果。保持力度打好蓝天保卫战,狠抓“管车、降尘、治污、禁烧、控放”,持续推进重点行业污染治理,提升重污染天气防范水平,确保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定在99%以上。延伸深度打好碧水保卫战,全面强化河(湖)长制,深入推进水污染专项治理,重拳整治入河排污口、水浮莲、非法养殖等水污染问题,加强考核断面水质预警监测,完成111个自然村农村污水治理任务,确保河流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率稳定在100%。拓宽广度打好净土保卫战,严控农业面源污染,强化医疗废物废水、工业固废和尾矿库环境监管,坚决防止新增土壤和地下水污染,稳步推进环保产业园规划建设。强化制度长治,坚决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反馈问题整改销号。

  深入开展绿美紫金行动。坚持以绿美紫金生态建设“六大行动”为引领,全面推行林长制,深入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完成高质量水源林新造林抚育5.75万亩,建设高质量水源林2.05万亩,改造桉树林3.2万亩,确保森林覆盖率稳定在76.71%以上。科学编制松材线虫病防控规划,实施松材线虫病防治面积17.27万亩以上。加快完成持证矿山复绿和历史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治理任务,加强白溪、鸡公嶂等自然保护区管护,建设森林乡村1个,积极推动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健全完善古树名木分级管护制度,持续改善林相,提升林分质量,大力开展全民植树绿化行动,打造推窗见绿、出门见景、记住乡愁的绿美环境。

  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科学编制碳达峰实施方案,严格落实“三线一单”制度,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充分挖掘生态建设综合效益。统筹做好能耗“双控”工作,加强产业发展“负面清单”管理,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清洁低碳转型,推动钢铁、水泥等重点产业产能整合和节能降碳改造。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有序推进抽水蓄能、风电等项目建设,逐步优化能源结构。办好世界环境日系列宣传活动,推进节约型机关、绿色社区、绿色校园建设,倡导绿色消费,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五)共享发展成果,推动民生事业迈出新步伐。我们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优化“面对面”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机制,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全力保障就业。加大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落实力度,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脱贫人口和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力争全年新增城镇就业3000人,促进创业2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积极搭建就业平台,实施重点企业用工专员制服务,举办系列招聘活动,促进求职用工精准匹配。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和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开展整治欠薪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就业环境。

  提升教育质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抢抓省对粤东西北地区基础教育开展全口径、全方位、融入式结对帮扶和省教育厅对口支援紫金机遇,加快教育重点项目建设,完成紫金中学校容校貌提质改造,加快推进紫城三中扩容、寄宿制学校“一人一床”宿舍楼、第二批学校运动场改造等项目建设,加快建设城西九年一贯制学校、城西实验幼儿园。统筹发展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着力培养应用技术型人才,加快推进士贵学校改扩建为特殊学校,满足特殊教育需求。大力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见效,常态化治理校外培训机构。持续发挥委托办学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引领作用,办强高中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守护全民健康。深入推进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持续加强“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加快数字化医疗建设步伐,推动形成“上接省级三甲大医院、下联基层卫生院”的就医格局。持续完善医疗基础设施,启动建设县精神卫生中心、县第三人民医院、紫城镇卫生院新院,加快推进义容、柏埔卫生院新院以及瓦溪卫生院九树分院建设。提高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服务能力,加大重点专科建设力度,继续深化远程心电诊断、影像等中心建设,巩固提升县、镇、村一体化医疗服务水平。加强中医医疗机构内涵建设和能力建设,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加大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发展壮大医疗卫生队伍。创新医防融合工作机制,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继续提升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居民健康水平。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兜牢民生底线。持续推进社保扩面提质,全面推进社保经办服务数字化转型,大力推行参保登记、异地就医备案、医保报销目录查询等各项医保服务网上办、掌上办、电话办。加强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对标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人员、孤儿、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救助标准。启动县老年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提升改造3间镇级敬老院和5个镇级残疾人康园中心,积极创建村(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示范点,力争年内完成1107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和100户特殊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推动县儿童福利院向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转型,不断织牢“一老一小”民生保障网。加强殡葬管理,加快紫城镇公益性公墓建设。抓实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全力争创省级双拥模范县。

  繁荣文体事业。加快文体事业发展,推进县全民健身中心、龙窝镇文化站等项目建设,推动县、镇、村三级公共文化场馆提档升级,继续推进乡镇科技馆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文化特色产品和文艺作品,举办好广场文艺活动,积极开展文艺演出、知识讲座、送戏下乡等文化惠民活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办好县第十届运动会。

  办好十件民生实事。由各位代表从以下12件民生实事中票决出10件:一是推动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二是优化生育养老支持政策。三是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四是提高孤儿和残疾人等困难群众的救助补助标准。五是加大食品安全监督检测力度。六是提高惠企利民服务便捷度。七是实施公共文化体育普及活动。八是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九是提供优质基础教育。十是推进县城扩容提质。十一是巩固提升“四好农村路”建设。十二是大力推广政策性农业保险。

  (六)坚持稳字当头,推动社会治理迈出新步伐。我们要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全方位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持续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基础。

  推进安全生产长效化。强化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线三排”机制,加强城镇燃气、危险化学品、消防、三防、食品药品、建筑施工、非煤矿山、森林防火等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突出抓好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强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和应急物资储备,加强应急指挥信息化建设,提高防灾救灾减灾能力。

  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深度应用“雪亮工程”“智慧新警务”等大数据平台,积极开展“河安2023”系列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积极发展基层民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力推广“积分+”“禾坪说事”等基层治理新模式,持续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加快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高效运转县、镇、村综治信访维稳三级平台,及时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深化乡镇体制改革,加强对基层赋能放权,积极稳妥推进行政执法事项下放工作,提高基层行政执法能力和服务水平。

  推进风险防范常态化。强化风险评估和监测预警,深入推进风险防控工作常态化,提高重点领域安全保障能力。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守牢意识形态阵地。防范化解财政风险,严格预算管理,用好政府债券资金,严格控制政府隐性债务风险。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坚决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活动。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确保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

  各位代表!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我们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体现在贯彻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决策部署上,着力打造忠诚政府。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纪检监察专责监督和群众监督,认真办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深入开展“八五”普法,打造宪法公园,深化政务公开,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着力打造法治政府。坚持实干为要,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以奋斗姿态抢时间、抢机遇,一刻不耽误地埋头苦干,把各方面的力量组织起来,把确定的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好,着力打造勤政政府。坚持结果导向,以实绩论英雄、比高低,推行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营造赛龙夺锦、比学赶超的干事创业氛围,在比较中奋进、在奋进中赶超、在赶超中突破,着力打造效率政府。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强审计监督、统计监督,认真做好全国第五次经济普查工作,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用政府“紧日子”换取群众“好日子”,着力打造廉洁政府。

  各位代表!百年征程路,奋斗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县委工作部署,坚定信心、同心同德,真抓实干、奋勇前进,为开创紫金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附件1:县十件民生实事候选项目

  一、推动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开展技能培训2000人次以上,新增城镇就业3000人,促进创业200人,推动企业实现招聘800人次以上。

  二、优化生育养老支持政策。为超过5000名适龄妇女提供一次乳腺癌、宫颈癌筛查,提高妇女“两癌”早诊早治率。免费为2759名孕妇提供地中海贫血、唐氏综合征、严重致死致残结构畸形的产前筛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65岁及以上老年人城乡社区规范健康管理服务率达到62%。

  三、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城镇和农村低保标准分别从2022年的每人每月866元、606元提高到每人每月897元、637元,城镇和农村低保补差分别从2022年的每人每月654元、30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676元、311元,同步提高城乡特困供养标准,确保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6倍。

  四、提高孤儿和残疾人等困难群众的救助补助标准。集中供养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标准从2022年的每人每月1949元提高到每人每月2017元,分散供养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从2022年的每人每月1313元提高到每人每月1359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分别从2022年的每人每月188元、252元提高到每人每月195元、261元。

  五、加大食品安全监督检测力度。进一步加强全县食品安全监督检测,落实生产经营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完成不低于2.16万批次以上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任务,不合格食用农产品处置率100%,完成不低于1800批次食品抽检任务,不合格食品处置率100%,切实保障公众食品安全。

  六、提高惠企利民服务便捷度。提高企业专席服务能力,实现7×24小时响应接办、限时办结,加强12345热线数据分析能力,捕捉民生“弱信号”,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依托全省统一接听的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为全县青少年提供无差别、同标准、高品质的心理咨询、法律援助、困难救助等服务。

  七、实施公共文化体育普及活动。举办10场送书下乡活动、12场专题讲座、7场专题展览,开展超160场可供群众参与的文化艺术体育活动,扩大公共文化体育设施覆盖面,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和体育需求。

  八、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长效机制,加强我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县级按照农村户籍人口每人每年不低于33元标准落实农村生活垃圾补助经费,确保全县农村保洁100%覆盖。

  九、提供优质基础教育。落实学前教育生均拨款不低于每人每学年500元,巩固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5%。加快推进士贵学校改扩建为特殊学校。

  十、推进县城扩容提质。改造提升一批“瓶颈路”,完成香江中路(尔崧中学至公安局段)升级改造、河滨公园改造、秋香江污水主管网(城东桥至城西桥)污水接口井改造等工程,不断提升县城品质。

  十一、巩固提升“四好农村路”建设。新改建农村公路101公里,完成危旧桥梁改造2座,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08公里。

  十二、大力推广政策性农业保险。充分利用中央、省、市财政支持政策,推动我县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提升农业抵御风险和自救发展的能力,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和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附件2:词 语 解 释

  1.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十个有”建设:指有组织体系、有大喇叭、有警报器、有避难场所、有风险地图、有明白卡、有应急值守、有应急照明、有小册子、有宣传栏,确保日常有宣传、风险广知晓、灾前有预警、灾中可避险、受灾得救助。

  2.“三线一单”: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3.市委“五大产业”:指打造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培育百亿级水产业集群、培育百亿级先进材料产业集群、全域发展生态旅游业、发展现代高效农业。

  4.市委“七大行动”:指产业兴市行动、“融湾”“融深”行动、乡村振兴行动、城市提质行动、形象提升行动、民生保障行动、生态优先行动。

  5.县委“六个奋力六个加快”工作要求:一是奋力推进产业兴县,加快构建产业集群;二是奋力推进“融湾”“融深”,加快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三是奋力推进绿美紫金行动,加快绿色低碳发展;四是奋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五是奋力推进民生事业,加快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六是奋力推进安全发展,加快构建新安全格局。

  6.紫金“三地”建设:指“双区”融入服务先行地、产业转移优选地、休闲旅游目的地。

  7.“1+3+N”重大项目联动机制:指“发改+财政、自然资源、国资+其他部门”的重大项目联动机制。

  8.“六色”旅游:指“绿色”生态旅游、“蓝色”健康旅游、“古色”人文旅游、“红色”经典旅游、“特色”温泉旅游、“夜色”休闲旅游。

  9.“三区三线”:“三区”是指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种类型的国土空间,“三线”是指分别对应在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划定的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

  10.农村供水“三同五化”:“三同”是指实现城乡供水同标准、同质量、同服务,“五化”是指农村供水规模化发展、标准化建设、一体化管理、专业化运作、智慧化服务。

  11.“三村三带”:“三村”是指干净整洁村、美丽宜居村、特色精品村,“三带”是指美丽乡村风貌带、美丽乡村精品带、乡村振兴示范带。

  12.“飞地经济”:指两个相互独立、经济发展存在落差的行政地区打破原有区划限制,通过跨空间的行政管理和经济开发,实现两地资源互补、经济协调发展的一种区域经济合作模式。

  13.绿美紫金生态建设“六大行动”:指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行动、城乡一体绿美提升行动、绿色通道品质提升行动、绿美保护地提升行动、古树名木保护提升行动、全民爱绿植绿护绿行动。

  14.“双减”工作:指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15.安全生产“一线三排”机制:“一线”是指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三排”是指排查、排序、排除。

  

相关解读:一图读懂政府工作报告

视频解读《2023年紫金县政府工作报告》